首页> > 民族工作

一次结亲终生结缘 民族团结之花在新疆绽放
2016-12-23 12:28 来自: 统战部

50多年前,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家喻户晓;50多年后,新疆广大干部职工穿戈壁、越沙漠,在全疆各地掀起“结对认亲”高潮,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结对认亲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常来常往,没事拉家常,遇事多商量……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结“真亲”,用真情,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一个月来,全区各地州市、自治区各部门、中央驻疆单位企业、军区、武警新疆总队共结对759958户,真正做到干部群众“不分你我,亲如一家”。

11月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到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看望自己的结对认亲户托乎提汗·库尔班一家。“我非常高兴和你们这个光荣的大家庭成为亲戚。以后我们要常来常往,共同把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珍视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陈全国说。

目前,已有44名自治区领导先后深入基层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自带礼品和慰问金,与结对认亲户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家庭情况,以亲人身份真诚融入,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心中。

“这就是我家了!”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托乎拉乡把热特拉村村民阿瓦汗·亚森的家,一句暖心的话道出了亲戚间的真情。当肖开提·依明把准备好的慰问金送到阿瓦汗·亚森手上时,阿瓦汗·亚森质朴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我现在家里条件很好,不需要这些钱,如果能有机会帮村里,那才是我最高兴的事。”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

在结对认亲活动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制作了《结对认亲工作手册》,帮助干部了解掌握结对认亲户的基本情况。各级干部职工通过升国旗、召开座谈会、认门认亲、制作结对认亲卡、赠送慰问品、同吃一锅饭、同跳一支舞等方式,主动联系群众结亲戚、交朋友,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政策,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在自治区规定的结对认亲要覆盖九类群体的基础上,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拓展延伸,确保“一人不少,全员参与”。乌鲁木齐市积极引导各类企业、非公单位、“六小”场所人员及基层民族群众之间结对认亲,并将困难家庭、“四老”人员、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昌吉州提出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实现全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覆盖,实现九类人员覆盖,实现城市农村覆盖;伊犁州规定县处级以上干部每人结2户对子;喀什地区规定每名地厅级领导结对认亲4户,县处级结对认亲3户,乡科级结对认亲两户,一般干部职工结对认亲1户。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疆各民族群众常联系、常走动、常交心,进一步强化了民族团结教育,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各民族感情,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创新载体 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生动局面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今年75岁的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村民麦麦提·萨伍提,曾经担任过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如今是村里的义务讲解员。与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党委宣传部长田文认亲戚的那一刻,老人开心地说:“自治区党委安排结对认亲,老百姓非常高兴,以后我们就是实实在在的一家人了,一定团结一心,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不仅要结对子、勤走访,更要相互学、真帮扶。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组织结对认亲点4个村30名老党员、村干部、优秀团员、协警、爱国宗教人士结对亲人赴北京、天津、河北参观考察。吐鲁番市坚持“以企带村、村企互动”,按照3家规模以上企业帮扶1个贫困村的要求,建立村企结对帮扶机制,全市54家规模以上企业与18个重点贫困村“结亲联姻”,形成“村企一家亲”的良好发展局面。哈密市在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中,突出“七个结合”,即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访惠聚”工作相结合,与“健康哈密”建设相结合,与对口援疆工作相结合,与边境管控工作相结合,与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爱国爱教宗教服务“五下乡”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疆各级“访惠聚”工作组也迅速行动起来,广大住村干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英吉沙县萨罕乡托格日艾日克村,自治区发改委住村工作组根据村里95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帮扶需求,按就学难、就医难、就业难、发展潜力等进行分类造册,以便在结对认亲中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让村民实现“户户培养一名大学生、户户实现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紧密结合“访惠聚”工作,在结对认亲点建成两个卫星服装厂,安排了贫困家庭600人集中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如今,各级“访惠聚”工作组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基层群众对工作组及下派单位的感情更加深厚了,民族团结旗帜也更加鲜艳了。

为推进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积极探索不仅干部职工去、带着家人去,而且要请到乌鲁木齐来、请到干部职工家里去的结对认亲模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根据结对认亲干部的反馈,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组织双语学习培训班等为工作抓手。19省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重点以援疆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用结对认亲带动援疆工作,坚持持续结对、接续结对、继续结对。乌鲁木齐市重点抓好民族团结大院、民族团结学校等特色品牌的创建活动,用活用好各种阵地,天山区将每月10日定为“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日”,让结对认亲的各族群众每月有固定时间“走亲戚”。阿勒泰地区各族干部把参加双语学习作为一种新风尚,着重加强基层干部、窗口服务单位、执法人员的双语培训考核,带动村干部、农牧区青年和外出务工人员学习掌握双语。

……

加强民族团结,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你将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你装在心里。(宣传处推荐自中央统战网 文/张琪)

编辑:丁贵子
主办单位:365bet在线开户     新ICP备16000115号-1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