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多党合作 > 建言献策

民革:关于制定新疆双语教育条例的建议
2016-12-23 10:38 来自: 统战部

  在新疆,双语是指少数民族兼用主体民族语言、不同民族之间相互兼用对方语言的现象。双语教育是指用两种语言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育制度或体系。新疆的双语教育目的是教学生学习和掌握好汉语,同时掌握好母语,做到民汉语兼通,双语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少数民族教育水平,双语教育的社会目的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和社会进步。

  多年来,党和政府对双语教育非常重视,不但通过各种法律的有关条文规定了语言教育的法律条文,而且通过文件和规定对双语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和有力推进。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水平,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应学习掌握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同时又指出:“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文字。”第八条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该法指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依据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他法律的有关规定”。这些精神不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中有所体现,而且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关于大力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前和中小学“双语”教育的意见》,《关于推进新疆双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学前和中小学双语教育发展规划(2010—2020年)》等文件中也有充分的体现。

  从国际上看,现代国家是法治国家,通过对本国双语教育进行立法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这其中又以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多民族、多移民国家最为典型,双语教育发展较好。

  美国从1968年《双语教育法》颁布实施开始,先后对该法进行了五次修订。1994年该法在保持原法案主要内容的基础上,首次把语言看作一种宝贵财富,强调“双语能力能够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和社会的发展,开发国家的人力资源潜力,提升国家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加拿大和新加坡虽然没有制定专门的双语教育独立法规,但其双语教育政策精神渗透在其他各种法律中。

  当前新疆各级政府正在积极贯彻双语教育文件精神,推动双语教育目标、任务和原则的具体落实。新疆的双语教育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较好的发展阶段。党的方针政策明确坚定,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详实具体,各级各类学校落实扎实到位。

  新疆的双语教育虽然有国家各种法律条文为依据,但这些法律都不是专门针对双语教育的。新疆的双语教育类型多、教育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专门的法律作为依据进行管理和规范。制定新疆双语教育条列,既能为双语教育行政提供法律依据和支持、也能为规范双语教育,使之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原则和方法。新疆的双语教育,既需要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为基础,也需要党和政府的文件为指导,更需要本地区双语教育法律法规的规范、保护、促进和完善。只有从法律层面加以固化并加以实行,才能在双语教育中体现依法治国精神,在多民族语言生活和语言教育中更加坚实稳定地推进双语教育。

  为了保证双语教育事业的长期实施和持续发展,双语教育应该在长期行政教育管理实践的基础上,上升到自治区法规层面,用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便于双语教育沿着依法教育的途径发展。因此我们建议:自治区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语教育条例》。

  制定新疆双语教育条列,建议体现这些精神:

  一、“多语共存,和而不同”。尊重多语种长期共存的语言事实,通过多语和谐实现多文化和谐与各民族和睦相处。

  二、让少数民族学生民汉语兼通,既要掌握母语,也要学好汉语。遵循语言强弱势自然规律,让学习者在不同语言文化圈内适应社会需要,流畅自如地使用各种语言。

  三、完善双语教育内涵,根据社会需要由单向双语教育发展为双向双语教育是社会的进步。社会需求催生双语教育从单项发展到双向,更多民众使用双语,有利于各族群的社会成员进行跨民族交际。

  四、区别双语教育的不同类型和重点,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双语教育的重点是少数民族学习者实现民汉语兼通,更多劳动者掌握国家通用语。在社会需要的地区和岗位也需要汉民语兼通的语言人才。

  五、双语是公民进入社会的必备能力。双语能力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它关系到社会和国家,它是公民个人与社会和国家相互联接的纽带,也是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所不可缺少的力量。

  (民革新疆区委会 责编: 邓红)

编辑:郭浩田
主办单位:365bet在线开户     新ICP备16000115号-1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