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民革: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促进农产品销售的建议
2016-10-11 10:28 来自: 统战部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一、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逐步加快。二、电子商务是促进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方式。一是利用网站平台发布信息。二是依托商业电子平台或微信微商平台建设农产品电商平台,如新疆三枣果业有限公司在淘宝、天猫网等注册网店,实现了农产品线上销售;三是部分涉农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农产品宣传推广,通过"020"发展模式,线上展示、支付购买,线下消费和服务,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如新疆庭州拓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稳步增长。四、电子商务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企业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主要是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销售成本。

  目前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面临的主要困难及问题:

  一、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滞后。由于目前电子商务的外部环境、技术条件尚未具备,政府对电子商务的引导和政策扶持、推动作用滞后,大多数电子商务企业还处于自我摸索阶段,各市场主体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接受和应用的层次还较低。

  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维护、推广费用较大。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初期基本投入包括租用服务器、光纤费用、网站的设计、安全与维护、技术人员工资及后期的平台宣传推广等。据测算,仅仅从搭建平台到维护启用需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而后期平台推广费用更是水涨船高。若依托商业电子平台如在天猫注册一个网店需支付开办费用15万元,网上店铺运营技术服务、维护、培训、线上推广等费用达20万元/年,同时还需具备仓储条件和专业的运营团队。

  三、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熟知农产品电子商务运作的人才作为支撑,需要既熟知计算机技术,又要掌握有关金融、管理、商务等各方面知识的综合型、实践型的复合型人才。受认识水平和发展阶段所限,目前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和沟通交流平台还有所欠缺,无论是管理人才还是专业技术人才都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现实需求。调查的电商普遍反映,目前网络技术维护、平台推广人员短缺。

  四、农产品标准化不足,阻碍了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推广应用。一是农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缺乏统一。由于农产品种类繁多,其产品标准、包装标准、配送标准、验收标准、质量标准等不够完善,农产品分类、分级等品质评价存在较强的主观因素;二是物流标准缺乏统一和协调,生鲜农产品物流业发展欠缺,保鲜技术、储存能力、配送力量参差不齐,尤其是冷链物流能力不够。

  建议:

  一、强化政府宏观引导,推动电子商务应用。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完善的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划,加大扶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力度,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建立政府部门为企业电子商务的服务体系,营造氛围,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组织、引导,推动企业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提高政府引导服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实效。

  二、加大电商基础设施的投入,搭建多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平台。加大电商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立服务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统一服务平台。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通过高校、企业和各类人才培训与认证机构,支持和鼓励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等进行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培训,逐步完善电子商务人才认证体系,为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三、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农产品标准体系,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包装标准、配送标准等,保障农产品符合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要求。鼓励建设小型区域性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基地,对从事冷链农产品运输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提高农产品在更大范围流通的可能性。

  (民革新疆区委会 责编:邓红)

编辑:郭浩田
主办单位:365bet在线开户     新ICP备16000115号-1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