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多党合作 > 建言献策
民盟:改进我区中小学生校服
2016-09-29 12:58 来自: 新华网

  改革开放后,校服重新开始出现,经历了30多年,可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目前我们孩子的校服却没有任何改善。

  在款式方面,比较国内许多城市的校服在款式方面基本上都是以运动服为主,面料多选用尼龙、锦纶、绦棉等,夏天校服不吸汗也不透气,冬天不保暖,又易起球、起静电、招灰,极不易清洗。学生们大多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为了多穿几年,校服通常做的比较宽大,本来是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都拖着裤裆,影响孩子的精神状态和心情。

  在质量方面,校服面料和染色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有部分学生的家长向质监部门反映,孩子自穿上新发的校服后,身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红疹刺痒难受,严重威胁着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而且校服的缝制质量较差,常常由于缝线强力不足或针迹密度过稀,导致学生服经常开线,使学生处于尴尬局面。

  在价格方面。一套校服用料大约2米,成本是20元左右,加上其他费用,出厂价在30-40元,但学校卖给学生时,少则七八十元,多则上百元。有些贫困家庭刚刚达到温饱,百八十块钱对他们来说不是个小数字,这中间的差价哪里去了?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形成合理透明的校服销售体制,增加政府投入。

  中小学生校服制作、采购不能游离于学生、家长和监管部门的视线之外。教育局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要以服务为目的,严把质量关、价格关、审批关,坚持“货比三家、公正透明、家长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公开招标选定校服生产定点企业,严禁各学校私自与厂商进行校服经营交易;制定全市中小学校服面料的品种、规格标准,全市中小学(含民办学校)校服的面料选用必须执行此标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领导、教师、职工均不得在校服订购和销售中索要或收受任何形式的回扣。

  二、校服设计上突出地方特色,避免全国统一运动服。

  校服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日本的校服不仅仅是学校的标志,而且是时尚潮流的风向标。越南规定白色的传统服装奥黛作为校服,所以在旅游过程中会看到很多穿着这样校服的女生,成群结队,或潇洒的骑着单车,或提包路边步行,给人留下很纯美的记忆。来自一个区尼泊尔旅行的人的博客:“尼泊尔很穷,但不穷教育,不穷校服。那里的中小学校服由各个学校自行设计,因此校服都各具特色,穿着整齐,搭配协调,裁剪得体。而且从外套到衬衫、背心,领带到裤子、皮鞋,以及女生的裙子、长筒袜等等,一应俱全。这跟我们的学校里常见的,千篇一律,色彩单调肥大的运动服,形成对比。在旅游的过程中,发现我们虽然没有机会和时间去深入去了解一个的国家学校现状,但从学生穿着的校服上面,可以知道这个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学生校服应当具有独特的民族地区的特色,在装饰和设计方面加入一些少数民族的服装元素,还可以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穿出我们新疆学生的风采。

  三、政府应当投入一部分资金。

  对特困户子女,革命烈士子女及孤儿的校服购置,实行免费或部分减免费用的优惠办法。(民盟新疆区委会 撰稿:马向亭 责编:尤江斌)

编辑:郭浩田
主办单位:365bet在线开户     新ICP备16000115号-1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